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白露

我的醫病關係:
昨天值班,遇到抱怨肚子痛而且GI已經來看過且剛開了藥的病人。但是依然到午夜就會抱怨肚子痛,很嬌小的老人,帶著氧氣面罩,床上側躺捲曲,表情就是在說我很痛,幾個兒子輪流值班照顧他,過去幾日幾乎每晚跟值班醫師都要奮戰到最後一刻才睡覺,開過的ORDER包括篩劑,結果篩整晚,並沒有看到止痛紀錄。按鈴到護理站的是他兒子。對於這病人,到Bed side簡單問問病史之後就直接建議他打止痛針了。他兒子了解一下之後決定接受。

對照:週五中午一個頭痛睡不著覺的老婦人叫你過去,禁食插鼻胃管,一進到她就用左手食指指著右手臂示意要打止痛針。想要睡午覺可是頭痛睡不著所以按鈴。我就堅持不給他打止痛針了,(囧);後來跟她拗了10分鐘,她說你不打就算了,我就出去了。想一想改開普拿疼碾碎口服。隔週週一早上來例行問她有什麼不舒服,她記恨了,不跟你說,跟你說也不會處理(XD)。就用破台語解釋一下笑笑幫她聽個心音肺音出去。下午再進病房她剛從廁所出來,看到我就跟我道歉說早上語氣不好,兒子在旁邊當翻譯,匆忙說沒關係(囧)。

再對照之前在神內那位21歲女病人,晚上抱怨各處疼痛但是已經打Nalbuphin打到低血壓跟她和她母親奮戰兩小時堅持不要打止痛不被接受還被他說換個醫生來看啦...(更)。

老梗:
從十樓摔下來:啊~啊啊阿ㄚㄚㄚㄚㄚㄚㄚ~~~碰- - -
從二樓摔下來:--- 碰,ㄚㄚㄚㄚㄚㄚㄚ阿啊啊~啊~

我的小小慚愧的醫病關係,假如病人找你說他哪裡痛想要打止痛針都會考慮再三要不要給他打,支持打的證據足了才會去開;假如是一個不知道有止痛針可以打的病人或家屬反到會建議他打。

結論:要求打止痛針得記得欲擒故縱的技巧(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