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秋分

入秋,即使台灣。腦細胞的某些產物,企圖將所有東西都染成落葉紅。

18個病人,兩個新進,三個要出院,01A,換過肝的病人,因排斥反應入院,將近一個月下來,肝指數呈極緩慢下降的趨勢,今天膽色素有點不合進度,昨天晚上37.6C,mild fever。05是某個樓下餐廳的老闆,剛開過肝區塊切除手術,恢復中,引流管到昨天拔光,食量還不多,明天要拆線,然後出院。09也是個老闆,也是肝切除術後病患,昨天請假去監督員工,回來口服藥血糖失控,已經更改三次血糖藥量,下午還是暴增到470+,不得不打回胰島素,昨天有抽血,數據中就糖分顯眼.......。在GS的工作很單純,一天Repeat三次,報給查房的學長和兩個主治聽,然後處在資訊持續更新的狀態,醫囑不斷的開,引流管拆線一個接一個,看檢驗結果、判讀影像,不會處理的Call學長,入院、出院,抽到空檔趕快寫病歷,刀房看刀是奢侈的,整天的時間都待在同一個叫做10A的地方。

23日,8/15,總算過了半個GS,這個不輕鬆的團隊,不過我想我已經中毒;當今天護士們訂午餐的時候主動找我,說我是10A的基本成員之一時,很爽的感覺....。10A Station是個專業的地方,護士群記憶醫囑的能力很恐怖,會跟著主治查房,結束後在開ORDER的時候會主動提醒你沒有注意到漏開的醫囑。跟護士群的相處,本來前幾天會很不高興老是把Station其他醫師的病人也就近交給我解決,沒看到一邊還堆了七八本還沒處理的CHART,到後來他們知道這時間我在跟教學門診於是說那沒事那種體諒。到後來我也不計較這應該是誰的工作,叫我開我就開,所謂的TEAM WORK。很喜歡這種感覺,雖然很忙碌,但是一切有憑有據,很充實。

也很蒼涼,我的生活很貧乏,什麼都沒了的感覺,音樂我想聽哀愁的,道理我想聽殘破的,假使一切都是正常的運轉,那是因為已經觸碰到了事情的本質,不再抱任何憑空的期待。因此,當座談會說起病人上限的事情沉默著只是聽。

有時候寫NOTE寫到神智不清,搞不清楚在閱讀的是什麼,直接衝回值班室躺床,一個小時半,竟然沒有接到手機,休息夠了回到STATION,發覺事情累積在那邊,護士一個一個order找你,真的就是等你回來開。然後我發覺我的INTERN時光就停在那邊了,事後回想起你的INTERN生涯是如何度過的就想到那個瞬間--那就是今天你負責的醫囑,為自己負責而開的醫囑,然後今天你會忙到九點多,這全是你的責任,你,當被重用所能承受的重量。

但我需要一場可以恢復神智的睡眠,徹底記憶上的休眠,我需要剪頭髮,要回家見老媽。然後或許繼續忙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