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GS - the greatest surgery!

"我NOTE都寫不完,早上開始寫,李醫師六點才查房,平均到八九點才回去"。這是前一個COURSE交班的關鍵句。

隔天我就來到傳說中的新10A,GS Liver Team大本營,第一天我15個病人,比基隆最多八個病人還多將近一倍,基隆還會亂叫,在這邊就叫不出來了,亂叫大概就沒時間打NOTE。Liver Team四個Station,10A是總部,病人會先送這邊,另外有三個分舵,分別由另外兩個學長和一個INTERN負責,到現在我還搞不太清楚為何放另外兩個有效率的住院醫師在分舵,而我會在10A。

10個病人以上,老實說很難CARE了,搞不清楚誰是誰,自己查房一圈快也得花半小時以上,查到最後一個前面病人發生什麼事情也忘了。寫病歷必須努力回憶他是誰,寫好,隔天又忘了得重來,兩位醫師查房,一房一房,講不出話來,因為小抄都還沒準備好。

病人多,ORDER也多,每天都是病房ON CALL狀態,還有號稱入院醫囑最長的換肝病人要接。病人都黃黃黑黑的,肝癌、肝硬化、肝移植術前術後,處處有黃疸,或者黑(水象?),肝病迅速,常常有隔天EXPIRE的,也有未有什麼症狀等待移植什麼藥都不用開的。不過白天真的說不出來什麼,死命的補ORDER,打NOTE,打字。中午吳醫師查房,這還一般,李威震查房就得等到五六點多,請原諒直接寫出他名字,實在是肝臟移植界裡的大大咖。人很和善,看臉就知道。也只有這樣的人會接受四個STATION將近五十個病人。我喜歡跟他查房,ORDER下得很明確,弄不清楚學長也會補述。兩小時的查房媲美心內,也只有這樣的氣氛才會令你覺得你CARE的都是大CASE。

但是查完房已經是七八點,有新的醫囑得開上去,還有一半的病歷沒有完成,可能還有五點以後上來未問病史的新病人,還有早上看到罵了一聲髒話的床邊教學明天要報的CASE。而且感冒了,在復健科那場病到講不出來話來的感冒之後很怕感冒,講不出話來然後幫病人導尿...,但這次像是把所有講不出來的穢氣全部集中在一起發酵,病勢迅速,問病人,補醫囑,狂咳,侯醫師02B那個病人問流鼻水的藥開好沒;以最快速度完成ORDER,病例草草完成,順手把要報的CASE資料寄回信箱,離開STATION已經是九點半,而且還沒吃晚餐。以為所有忙碌的事情都集中在一起發生,今天應該最晚了。

這時候還不知道,隔天值完班查完房,CARE的病人數已經增加到19個,加上真正的四個病房ON CALL,加上出院入院醫囑,一直到十點半才離開護理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