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29 year-old

  二十九歲,我依舊是個無聊的男人。沒什麼成就可以大說特說,卻發現殘破、腐朽這些喜歡拿來用的詞彙愈來愈精準。


  二十九歲的第一天早上起來看到記分板老虎隊九局下半兩隻全壘打逆轉比賽,那是場一度落後七分的比賽。隔天另一場,打開分數盒,十八比零。我以為生日需要什麼優待的話,那大概就是這個了。這樣的一個人總是會為那些永遠不不會關係到自己的事情興奮,稱說自己無聊到要死掉,這絕對不是無病呻吟。

我正有病。


  生日隔天就是發餉日,找了提款機刷了兩次,確定領到的那個數字,那是第一個月的、未被算計的薪水。暫時就是個不嫌多亦不嫌少的數字。




  就這樣,一路從醫院到那個曾經半夜、或者翹課時去的書店,代償似的,過去兩三年幾乎沒再去消費過的地方。


然後就是書單:如果薪水能治癒那種空虛,這是我能想到唯一的選擇。


銀河系焊接工人 鯨向海

  說我是到確定被錄取的那一刻才放棄走精神科這件事可能不為過,我以為那裏會是把腦袋裡想什麼發揮用處的地方,尤其存在這麼夢幻一個詩人學長。那會是我想得太好的工作,某天不如意就想著那樣一個平行世界,要直到能把骨傷科給入詩了才會釋懷吧()。我還沒能夠肯定的告訴別人我的專業是什麼。

  學長又出書了,這次是散文集,內容離我不遠,那些住院醫師的日子和外人看了覺得在自詡的句子,如同其他會寫書的醫生口吻(),以及跟我差四屆的那個社團和追鳥那個嗜好。總之我得說,這個生活圈的種種能夠被人敘述出來,是件幸福的事。沒預期著,愉快的偶得,雖然也存在著壓力。


腹語術 2010再版 夏宇

  十年前的腹語術買了還寫出一本四十幾頁的報告,這次這本就純粹為了紀念了;夏宇的文字有對外出版的可以自豪地說我全都有看過,能買到的詩集也像是追偶像一般的蒐集入手求完整。這次的腹語術一來有少許內容更新,二來書架上就剩下那麼一本,某些巧合讓人不得不做起瘋事。反正她的詩就是由一個又一個的錯誤堆疊排列起來。

  將那些腐朽的材料,意象、字句、筆劃、音節什麼的,排列一下就成了難以描述的準確。是那些日子讓我覺得帶著她的一本詩集,其他什麼都可以不必攜帶。無可否認暗暗影響著我的文字還有思想,夏宇的詩始終是我最完整的廢墟。


小團圓  張愛玲

  我閱讀的速度是很慢的,尤其讀起張的小說會慢得更厲害。印象中把張愛玲已出版的作品通通讀完花了從高一到大四的光陰,雖然說是斷斷續續地在看。每當討論起現實人情種種,想用張的字句去概括幾乎是種植物式的向性了,而且我總覺得過去那些年歲讀她的書實在都還是不夠格,有些局面並不是用腦補想一下就能夠理解,於是又想繼續讀下去。

  這本出書也有些年日了,總算逮到了一個買的下手的時刻。反正我發起文瘋來不是夏宇就是張愛玲,重複專注在她們的文字上也不怕人家取笑。


沒有人寫信給上校  G.G. Marques

  拉美文學算是受夏宇影響投入進去看的領域,目前很不爭氣地只讀完波赫士全集和百年孤寂兩本。我還沒有準備好用什麼方法去介紹,只是覺得讀起來很合胃口沒有壓力,像讀莊子那種謙卑,但它又更多的奇幻和土豪色彩。而這是本短篇小說集。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George R. R. Martin

  可能是這次書單裡最期待閱讀的一部吧。奇幻小說看得不多,但這些年會一直有想看的衝動,設計一個新的世界觀這點真的非常吸引我。雖然過去也遇到過一些不合胃口的部分,但願意再閱讀一次,強調模糊善惡分野的介紹確實宣傳成功。純娛樂的閱讀,好厚的兩本,希望它做得到。

“這是一個四季時序紊亂、溽暑跟寒冬長達十餘載的世界。......”


其他待完成:
法文字典
  原本的那本搬宿舍的時候被清走,計畫都給斷了,以為憾,若哪天肯定可以去法國一趟,肯定會把它買回來把它完成。

山海經圖鑑
  記得幾年前曾經逛到,斗大字體說是東方奇幻文學的可能,價錢太可惡沒有買,其實編得很好,這次許久沒有找著;思想和寫作上,它都會是很好的材料。


  這樣就算是有目標做了,在工作之外的時間。然後那些瑣碎,把帳戶設訂成薪資帳戶,把被催繳的國民年金保險費搞清楚來龍去脈,助學貸款什麼時候繳:可以買什麼菜煮什麼東西,如果有機會。然後護照、第一次國外旅行什麼時候到來。尚須保持能夠自我修復的勇氣,用它來面對每一次失望的消磨。

  然後還是得繼續面對下一波無可逃開的無聊和空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