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Tax and mur

  領薪水爽完之後就是不知道怎麼來的一堆稅和費用,其實大多之前就存在了,在一堆每月手機網路帳單之間混雜,因為那些稅單,被老媽碎碎念長不大。多半是他們處理掉了。

  實在是不禮貌的,我尚且體會不到我跟你有什麼瓜葛,你也沒打聲招呼,沒有顯著的說明,第一次接觸就是寄來的繳費單,條碼印好了,或是郵局建檔好了,把上面刻印的金額繳出去就完了。你不覺得這樣很不充分嗎?那些在商場要你拿出現金的店員起碼還會把彩色印刷的DM謹慎地放到你手上,然後仔仔細細地說明,你儘管可以討價還價,不滿易還能去別的店裡消費。你只是每月寄來幾張鳥帳單,也搞不清楚什麼意義,叫我怎麼拿得出錢給你。

  是幾件稅單,不清楚要繳來作啥,就按著單上的電話打去問,要繳,起碼也得展現一些誠意吧。

是故搞清楚了一些。

無可置喙的稅:不會知道這些錢最後花在了哪裡
所得稅
健保費  FU...
貨物稅交易稅等

國民年金:
  非強制稅,但會逐月增加利息,07年開徵,25歲以上沒有勞保的人都會收到稅單,是一個政府辦的保險。這個稅當我拿到帳單的時候父母已經繳納了一筆數字,不得不繳下去。一次繳兩個月,政府有部份輔助,意義是,如果他沒有倒,三十年後可以多領取一些錢。這個稅我非常感冒,需要用錢的是今天,如果沒有足夠的儲蓄,還得把一筆錢押到你老年後才能用,完全不合需求。雖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但以我來說,我最遠也無法預料十年後的事情,樂觀地假設三十年後這東西還在,也沒什麼通貨膨脹貨幣貶值,拿到那筆帳額大概也是不痛不癢,三十年後我還能有什麼樣重要的想法想要完成嗎......。再者,取代這類儲蓄的東西很多,老爸還保了12年類似的保險,也不比國民年金計畫來的差。

  然後後面我就搞不清楚了,似乎委託給勞保局去做,所以原來的勞保基金會取代年金制度償還,有勞保的情況下就不需要再繳這筆保險費。有勞保的人是解套了,但它還是對於某些人而言吊詭地存在著。

機車燃料費行照費:
  兩年收徵一次,一次一千元出頭,這應該不是第一次的帳單,所以之前是老爸代繳了。打電話過去確定不是詐騙,只能說還好還沒有汽車。

可能還會陸續有其他的吧...

我還是很敬佩那些媽媽級的護士。

  這是一個鮮明可愛的人物形象。職前訓練的時候,輪到感控上洗手和防護衣的課程,那個在台上示範洗手和穿戴衛生衣的大嬸有機會說話就很自信地說了那句:阿姨是有練過的。用來哄一下台下聽了整天課昏昏欲睡的傢伙們。

  只是簡單的幾個步驟,但繁瑣的程度佔據大嬸們幾乎一半的生命。我想到燒燙傷病房那些護士群,面對一個又一個燒成怪物般的病患,每日全身清潔,早晚拆光繃帶換兩次藥,再重新包起來,隱伏的是隨時可能帶走病人的脫水和水腫,醫生多半只負責下醫囑,執行的是她們,每日每日在不停的步驟程序和牢騷嘴皮裡度過。那是她們的志氣和負擔,談不上事業,只是生活裡面丈夫小孩之外一小部份的負擔。

  但能那樣累積而專業起來,我不知道有多少認命的成份,或許他們樂在其中。但阿姨是有練過的;幽默而能夠承受,還暗暗的嘲諷那些大叔們。對於我來說,準確的成了那一部份人的形象。也不覺得現在覺得壓力的東西有什麼實心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