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Jeux d'enfants

這是一部2004法國片的名字,Jeux遊戲,D'enfants小孩的,Cap ou pas cap?敢不敢,敢你是英雄,遊戲繼續,換對方接受考驗;不敢就輸了,你會被輕視。"只有孬種才不會玩這遊戲"。事情從Metastasis這個字開始,醫學名詞,癌症轉移,一般印象這等於死。男孩她母親被告知癌細胞轉移;女孩是個波蘭女孩,孩子們叫她骯髒的波蘭人,把她東西全散在地上,群體簇擁的輕視。全劇由一個上面是旋轉木馬的鐵盒子串聯,象徵童年,是贏得那一回合遊戲的證明物,是他母親給他的,他形容"我沒有見過這麼棒的圓形廣場""喔不我見過,但不是在地球上。"他在校車前見到那個正在和司機撿拾一地文具的波蘭女孩,"蘇菲?""我不是蘇菲,我是骯髒的波蘭人"他決定把那漂亮的旋轉木馬盒給她,留一點好的記憶,"妳願意嗎?""你有心的話證明給我看"這是他們的第一次大冒險賭注,男孩把校車的煞車放掉,上面載的全是取笑那波蘭女孩的小孩,司機在速度愈來愈快的校車後面追趕...。那兩個小孩相視而笑,被毒打...但這遊戲他們玩定了。男孩慫恿女孩在課堂上念限制級造句,女孩慫恿男孩在校長室被訓話時撒尿....。

到長大。遊戲愈玩愈大,他要她在學歷面是那天內衣外穿,並且毀了她的甄試,她要他去傷某個女孩的心,騙取她的耳環。他們兩個在馬路上接吻,喇叭聲大作,他們就站到車蓋上,說你愛我,敢或不敢?敢!不你現在是真的,還是在玩遊戲?在他們確定要有進一步關係之前他們渴望得到更多證據證明對方在想什麼。"失去時的反應正是最確切的證明"她跟他賭一年不見面,卻過了四年才再度相遇,他復仇,把結婚戒指遞給她請他保管到他結婚那天...當證婚人。她復仇,毀了他的婚禮,他老爸從此跟他決裂,他再復仇,叫她矇眼立在鐵軌上不准動,等火車來...。她怒,徹底傷心了,這次約定十年之間不再見面。這十年,他們都幾乎有了家庭,他有兩個女兒,一台極速210公里卻從開不過60公里的跑車;她則幾乎要成為一位法國國腳的妻子。35歲,他收到她寄來的包裹,是那旋轉木馬盒,並且字條請他到某處赴約,等他到,她哈哈做笑,打電話給警方說他要非禮某某某足球明星的女人。電話打了敘舊才開始,千言萬語,兩個人卻都在笑,一直笑,警方在一分鐘之內趕到,他飆上了車,"該死的蘇菲,遊戲重新開始了,只為了取樂,好啊,這比什麼都好,大麻、海洛因、安非他命、麻醉劑、迷幻劑、性、口交、群P、...,好過花生上面的黃油,好過2001年世界末日預言,好過(一串藝術家的名字),好過聖誕節禮物,好過比爾蓋茲達賴喇嘛,....好過自由,好過生活。..."他的車子撞上了卡車,幾秒後,起火燃燒。她到醫院去看他,只見一個面目全非,她絕望地離去;他在大笑,其實他沒事,左額需要縫幾針而已,他報了一箭之仇。默契使然,兩人在幾分鐘後都甦醒了。一個急著衝出醫院,一個急著請人把車子開回醫院。雨停了,水杯滿了,事情都冰釋了。

他們在一處工地地基柱裡面緊抱在一起,等待水泥落下,將他們活埋在那一刻,永恆。木馬盒子比水泥輕,緩緩上升到表面,嵌住了那塊水泥,正是片頭畫面。

法國有一首歌叫作La Vie en Rose,地位像是我們的茉莉花,人人都會唱,一再的重新詮釋,許許多多的歌手都唱過自己風格的版本。到今天,很愛被拿來當作法國片的背景音樂,這片也是,玫瑰般的人生,紅的過火,深刻的燒灼。一天到晚都在學著成熟負責,突然有部片子告訴你我才不管那些,我只管跟她的賭注...。

05年看的電影。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